一. 北京市通州区碧水污水处理厂中试基地

北京市碧水污水处理厂,位于通州区梨园镇砖厂村北,占地面积330亩,服务面积26.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40万。2003年,由通州区政府通过招投标与北京通州开关有限 公司合作,采用国际惯用的BOT运作模式建设。在国内首例采用从美国Sheaffer & Roland(S&R)公司引进并改良的“深池曝气污水再生与回用”(简称DCWWRR)生态处理技术,其设计处理能力为10万 吨/天,最大处理能力为15万吨/天。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 一级B标准。

2012年,围绕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水质提标改造问题,中心在该厂 建设了中试基地,配备了进行中试的设备与装置,开展了一系列的中试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 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中试基地

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是按照现代企业制 度组建的股份制污水处理企业,主要承担绍兴市、县约100万人口和1000平方公里区域的污水处理工程营 运管理和建设与绍兴经济社会相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的任务。

2010年,以该公司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为依托,经过调研 和分析,中心在该公司建设了中试基地,以生态碳纤维为填料,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对该公司污水处理 厂水质提标进行中试实验,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