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生态碳纤维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及其装备”科技成果

发布者:北京市水处理环保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45

 2011年7月16日,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委托,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北京化工大学开发的“新型生态碳纤维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及其装备”科技成果鉴定会。会议专家组认定了“北京化工大学自主研发的生态碳纤维,具有制作成本低、吸附性强、生物兼容性好等优点,属于新型环保材料,其污水净化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1年8月1日,中国环境报记者在中国环境报第6版发表题为《新型碳素纤维污水净化装备实现高效水处理》的文章。

“新型生态碳纤维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及其装备” 科技成果有新型生态碳纤维材料、一体化反应器装备(生态碳纤维+膜组件一体化反应器, UASB+生态碳纤维接触氧化集成反应器,生态碳纤维新型A2/O一体化反应器)、污水净化关键技术(生态碳纤维污水净化技术、生态碳纤维+膜组件一体化反应器的集成工艺技术、UASB+生态碳纤维接触氧化的组合工艺技术、生态碳纤维新型A2/O一体化反应器的组合工艺),并将科技成果工程化应用。
(1)新型生态碳纤维材料 该项目自主研发的新型生态碳纤维,与日本碳素纤维生态草、美国阿科蔓生态基相比,具有低廉制作成本、强大吸附性、良好生物兼容性、高强生物附着性、高效净化性等优点,无论从成本上还是性能优越性上其他碳纤维材料都无法与新型生态碳纤维匹及,因此生态碳纤维必将在污水净化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属于新一代国内外首创的环保型清洁材料。
(2)一体化反应器装备经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查新,其中“生态碳纤维+膜组件一体化反应器、UASB+生态碳纤维接触氧化集成反应器、生态碳纤维新型A2/O一体化反应器”总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地位。生态碳纤维+膜组件一体化反应器用于净化淡水养殖污水,可以净化养殖池体污水净化,也可以用于养殖总排水净化;UASB+生态碳纤维接触氧化集成反应器用于净化印染废水;生态碳纤维新型A2/O一体化反应器用于净化生活污水。

(3)关键技术该项技术应用范围广,适用于不同水质的处理。可解决水产养殖用水量大、印染废水处理难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的难题。生态碳纤维污水净化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生态碳纤维对COD去除率高达80%以上,氨氮去除率为40%;生态碳纤维+膜组件一体化反应器集成工艺,净化水产养殖水体使水体使用寿命延长至90天,净化养殖总排水实现出水回用;UASB+生态碳纤维接触氧化的组合工艺处理印染废水,出水达到印染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92)一级标准,出水COD为50mg/L,并实现部分中水回用;生态碳纤维新型A2/O一体化反应器的组合工艺,处理城镇污水出水达到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4)工程示范应用 项目已在小汤山鸿羽水产养殖场、长春市政府“引新济太”工程中的王家楼泛氧化塘工程、浙江金时针织集团有限公司示范应用。 根据鸿羽水产养殖用水现状和生态碳纤维净化水质效果,该场年用水为200万,每20天换水,工程投资为590万元,利用生态碳纤维实现每年可节省156万吨水,投入成本一年内即可收回。五年内可节省2518万元。通过水产养殖废水利用处理工程,五年内可节省1890万元。根据“引新济太”工程(15万m3/天)实施方案和新型生态碳纤维使用效果,该工程利用新型生态碳纤维净化河水水体可实现每年净化污水3150万m3,工程投资为82.5~165万。浙江金时针织印染厂污水排放量5000t/d,生态碳纤维废水处理工程投资约为600多万元,比传统工艺可节省600-700多万元的资金。
(5)污水净化效果显著 根据工程模拟示范试验结果,削减1gCOD需要生态碳纤维填料成本为0.92元,碳纤维生态草(日本)为2.40元,阿克曼生态基(美国)为1.54元;削减1g NH4+-N需要生态碳纤维填料、生态草和阿克曼分别为15.1元、39.84元、47.90元。削减1g TP需要生态碳纤维填料、生态草和阿克曼分别为40.48元、106.90元、108.59元。从削减成本、污水净化效果以及工程投资综合因素考虑,生态碳纤维具有明显的污水处理效果及社会和环境效益,技术成熟的、生产检测设备齐全,市场需求量大,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相关证明材料

1. 成果的报纸报道

 2. 水质检测报告

 

3. 用户证明

4. 科技查新报告